2017-05-11

如何讓三C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By 陳安儀

 關於網路、電玩、手機,現在真是父母一項非常頭疼的問題。每一次演講,幾乎都會碰到父母十分煩惱的問我,孩子沈迷網路、電玩,該怎麼辦?

這讓我想到從前我寫過兩篇文章:

一篇叫做「我的孩子不打電動」,另一篇叫做「電動的苦果」。

當年寫作時,曾被許多讀者攻擊。尤其是很多三C爸爸紛紛留言,覺得我對三C有偏見。現在事隔多年再回頭看,我仍然非常慶幸我在孩子10歲以前實施「三C淨空」政策,讓兩個孩子「先」培養了閱讀、運動、戶外活動的習慣。四年級之後,他們雖然可以自由使用電腦、網路、三C產品,但是我幾乎不太需要控管他們,他們也沒有「網路成癮」的問題,更不致於終日沈迷於電腦遊戲之中,只需要簡單的「約法三章」,就可以享受網路帶來的便利,以及均衡的娛樂生活。

但是,讀者千萬不要以為,只要一味「禁止」使用網路與手機,就可以讓孩子遠離網路成癮的問題。

因為,「沉迷」、「上癮」的背後,通常都有其原因。問題發生時,家長首先要解決的,是「背後」的問題。否則問題沒有解決,光用禁止的方式不但難以戒除,並且會產生很大的親子衝突,傷害親子關係。

 

那麼,我們來看看,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沈迷三C的原因為何?

一、三C提供大量聲光效果的感官刺激。

二、三C滿足權力、領導、控制的欲望。

三、三C提供了虛擬的冒險犯難過程。

四、三C滿足「個人媒體」的成就感。

五、三C提供同儕交友網絡及媒介。

 

男孩子在生物本能上,就是喜歡冒險犯難、開疆拓土,通常他們比女生更需要滿足上述五項需求。家長可以檢視一下,你是否曾經嘗試替孩子在生活中找尋可以滿足孩子這些需求的活動?比方泛舟溯溪、越野騎車、游泳賽球、偵探科幻.......

此外,孩子是否在學業課業上缺乏成就感?孩子是否在現實生活上無法與同儕交友,或是人際關係上有困難? 了解背後的需求,協助解決或是教導他怎麼滿足需求,才是解決沈迷或是上癮之道。一味的「禁止」,效果是零。更何況,在充滿三C的環境中,禁止孩子使用,又不給予替代方案,就好像在一個肚子很餓的人面前放一碗香噴噴的泡麵一樣,孩子的痛苦,不言可喻。

 

所以,在孩子10歲、家中沒有電視、電腦與電動的狀況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陪伴孩子閱讀,帶孩子出們露營、爬山,帶他們參加足球隊、溜冰滑雪、甚至到處去旅行。讓這些均衡的娛樂活動,變成他們豐富多元的生活元素。

 等到他們的其他部分都已經扎根,三C產品才開始有條件地進入孩子的生活。首先,我們家的電腦及有網路的區域,限制在公共區域(客廳)之中。因此,孩子們只有在特定區域才可以使用三C、網路。至於電玩部分,只有週末可以玩。

 國中階段,孩子大體遵照這個規則使用三C產品,並沒有太大的衝突。雖然,偶爾也有過日夜上網、半夜偷偷溜出來玩手機的時候,不過只要訂出規則,跟孩子討論使用三C的狀況,他們大多都能自行控制,不至於過度沈迷。

女兒今年16歲了,她很喜歡利用網路下載動畫、影片、歌曲,上各種網站結交網友;13歲的兒子則喜歡看各種網路影片、聽外語歌曲,語言能力進步許多。兩人查資料、谷歌搜尋的能力越來越強,甚至可以靠電腦自己規劃旅行行程、解決交通問題......

 有趣的是,有一次,她的手機不小心撞壞了,放學時她把手機交給我拿去修時,竟然大大的呼了一口氣:「媽媽,不知道為什麼,手機摔壞了,我竟然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然後,她又開始翹腳看她好久沒看的小說、陪著我一起做晚飯了。

 有些讀者可能有所疑惑:既然三C有這些副作用,那為什麼不乾脆就不要給孩子智慧型手機、不要開放電腦就行了?我想,對於該不該給孩子手機?該不該讓孩子玩電玩?重點應該放在,他是不是真的「需要」?生活中有沒有可替代的方案?

 

以我的看法,10歲以下的孩子,在學校、在家裡,其實並不真正需要電玩或是手機,他所需要的刺激、活動、運動、人際關係,都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滿足。而聲光效果的刺激往往會影響其他活動的建立,比如較為靜態的閱讀、音樂欣賞.....等等,因此,我們家長在這個階段,要辛苦一點的花時間建立其他刺激的養成,多元化的生活。電玩及網路不是洪水猛獸,但是它也絕不是方便的保姆,因此,如果你不能陪伴孩子一起使用,最好避免讓它在沒有防範的狀況下入侵。

 但對於青少年,我們已經不能假裝網路需求不存在。當大人找對象、交友、約會、聊天,都離不開交友網站、LINEFB,少了這些,確實可能讓青少年孤立於同儕之外。當大家都用網路討論功課、約出去玩、用網路語言聊天時,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孩子,的確會感覺自己彷彿像外星人一樣跟別人的生活圈格格不入。

但是,使用三C產品仍需要適當的公約與父母的關注,就像我女兒的言語所透露,她知道自己不應當沈迷其中,但是自制力不夠,需要成人拉她一把。我有一個朋友的女兒,回來對她說,幾個同學大家說好,升上高三後,就要換回「智障型手機」好好讀書。這就是青少年雖有自我覺醒,但仍要依靠外在力量幫忙的證明。

 所以,對於青少年,與其一味禁止使用三C,不妨讓他思考一下使用三C的界線。只要界線拉出來,並能確實遵守,維持各項活動的均衡,我想,三C仍就是利大於弊的。
----------------------------------------------------------------------
【粉絲團正舉辦分享留言贈書活動: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歡迎上健康上網每一天粉絲團
2017親子部落客X健康上網】系列文章將定時邀請一位知名親子部落客分享,並搭配抽獎活動,別忘了加入健康上網每一天粉絲團,並設成搶先看,掌握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