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低頭族注意! 隱形疾病正上你身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隨著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日漸普及,一人一機、低頭猛滑手機、玩網路的情形已隨處可見。而人黏手機的程度,無時無刻都要玩網路玩得無法自拔,導致網路沉迷外,有些疾病也不知不覺正侵襲著低頭族們。

 

低頭族,「五十肩」高危險群

   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滑網的人,若持續維持同一姿勢的話,長期下來會有腰酸背痛的問題,嚴重者更有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五十肩、脊椎側彎等問題。


低頭族,易得「手機指」

   隨著多元網路裝置出現,網路手機遊戲也多不勝數。喜好玩網路遊戲的民眾,常常一玩就是數十個小時。這樣重度使用網路遊戲的情形,易有手指肌腱發炎、腱鞘炎的疾病產生。建議每次使用上網,除了盡量避免同一姿勢,也可每半小時以反方向牽拉手指,讓手指肌腱休息。


低頭族,眼睛病變的高危險群

   長時間緊盯螢幕,或是習慣睡前躺在床上看手機,以及在較暗的光線滑手機,都容易造成眼睛疾病產生,像是乾眼症、眼睛疲勞,嚴重者甚至還會引起黃斑部病變等。建議使用網路超過40分鐘,就盡量讓眼睛休息20分鐘。

 

低頭族,精神疾病產生風險高

   長期使用網路不停歇,除了易有網路成癮症狀出現外,也容易有記憶力變差、焦慮、憂鬱等心理疾病出現。也因過度依賴網路,削弱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溝通漸漸薄弱,也容易造成個人價值觀偏差疏離的養成。

 

 

參考資料:http://dailyview.tw/Daily/2014/07/01https://goo.gl/J6R3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