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3C產品正確使用 避免病痛上身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現代人長期使用了3C產品之後,常有身體肩頸或腰部的症狀,因此要注意電腦的使用姿勢以及休息時間。尤其是缺乏運動習慣的人,較容易產生肌筋膜疼痛症,因為腰部肌肉以肌筋膜及韌帶連結到脊椎骨,長期肌肉緊繃的拉扯力量會造成脊椎長骨刺,骨刺進一步再刺激神經與軟組織,使疼痛與肌肉緊繃惡化,甚至脊椎承受壓力過大而造成椎間盤軟骨突出。

 

而有些家長也開始讓小朋友玩3C產品,現又推出IPad、平板、7吋大手機等,較能夠隨身攜帶的3C用品,也出現了一系列的後遺症,自控能力較弱的孩子,可能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坐姿的不正確,造成腰椎和頸椎負擔加重,導致背部肌肉、韌帶長時間受到過度牽拉而受損,還使關節部位血液循環速度降低。

 

在夏天使用IPAD時,如果空調溫度過低,使腰椎還有頸椎受冷,會讓肌肉韌帶變僵硬,更易誘發各種脊椎疾病。頸椎病的症狀頭、頸、肩、背、手臂酸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對於剛開始感覺不適的輕型病例而言,只要適當休息,調整好使用電腦的時間或使用姿勢,即可有效減緩症狀。

 

而對於筆電的使用,很多人習慣放在大腿上使用,認為那樣很舒服,但其實當筆電發熱時,雖然溫度不至於到滾燙的程度,但科學研究有發現如果這樣的溫度長時間和腿部的皮膚觸碰,有可能會出現不易消除的小紅點,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發生皮膚病變。

 

參考資料:https://goo.gl/UuXxv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