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3C智慧文明病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化,現代人擁有的3C文明病攀升,中部有高中生長期玩3C受藍光刺激產生黃斑部病變,也有年輕人睡前玩手機,在床上姿勢不良引發椎間盤突出。醫生表示3C產生的患者激增,不論工作或娛樂,和3C接觸要隨時注意時間控制。

 

電腦工程師長時間低頭工作,今年初肩膀落診找中醫沒效,轉診發現頸椎第5至第6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左側神經根,手術後置入活動關節,症狀才得以改善。另一患者因時常在床上玩臉書、看影片,造成下半身疼痛,左腳大腿到膝蓋痠麻,嚴重時甚至無法行走,就診時才發現腰椎的椎間盤突出,也要開刀才能得以改善。

 

現在很多學齡前的幼兒假性近視,甚至到高中生就得到黃斑部病變,都是長期受3C藍光刺激導致,還有五歲女童每天玩手機遊戲超過時限,一個月之後視力變模糊,近視度數從50度暴增到150度。也建議在使用3C用品時應要注意周邊光線,不要一直過度用眼,超過30分鐘就該休息。在光線昏暗的地方盡量避免使用,有這樣習慣的人應該注意,若關燈使用手機30分鐘,隨後開燈的視野,眼前會出現「一團黑影」,這是因為黃斑部中的葉黃素,不斷在中和藍光並且集中在中央,但當開燈後,光線平均進入時,眼睛中間的葉黃素幾乎都消耗殆盡,才會出現黑影。

 

而根據國外的調查,光線對於眼睛的傷害,不再是短暫的傷害而是永久性的,不要認為只有一天晚上關燈用手機不會怎樣,在日積月累的使用下,黃斑部的葉黃素並不能人體自行製造,只能從植物中攝取,要注意這些小細節才能保持健康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