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父母的五個害怕-提早預防;網路,只需享受它的便利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以前,爸爸外出工作,媽媽忙於家事的時候,左鄰右舍的小朋友總是街頭巷尾的玩鬧、追趕跑跳,吃飯時間再讓媽媽扯著嗓門到灑滿夕陽的公園牽著孩子的手回家。現在,不吵不鬧的孩子逕自窩在房裡盯著電腦、滑著手機,同一間屋子底下竟然需要大聲喊叫,而房裡的孩子卻不為所動。

 

讓父母擔心,孩子連上了線不受控制後,會遇上難以想像的危險。什麼時候可以放手?什麼程度才叫做沉迷?是父母管教永遠的難題。面對無所不在的網路,父母的五個害怕,我們一起了解,一起站在孩子的身邊,享受網路提供的便利,預防網路帶來的危害;

 

父母害怕1 自己都「迷網」,如何能以身作則?

父母自己重度倚賴網路的生活型態,影響下一代,不能以身作則,也成為管教時最大的絆腳石。


父母害怕2
 十歲才要擔心的問題,提前到兩歲

現代忙碌的爸媽常常將孩子丟給所謂3C保母,效果很好!色彩繽紛、多變的小遊戲非常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但父母都忘了,因為一時的清靜而造就孩子依賴智慧型手機、平板的習慣,這樣的生活絕不是好的教育方式。


父母害怕3
 社群網站流行,「網路裸奔時代」怎麼教?

網路、科技的發達日新月異,別想著設密碼、隱藏,能夠保護所有的資料或照片,父母必須帶領著孩子,理解保護隱私的重要。


父母害怕4
 網路霸凌,後果無法控制的傷害

網路霸凌包含未經別人同意,擅自張貼別人的照片,或公布別人的祕密。嚴重一點的甚至是重複且多次在網路上做出各種傷害人的舉動,小孩在匿名的網路上,膽子變得特別大,更常常忘了自己的這些行為,都有構成犯罪的可能,提早告訴孩子別將自己覺得不好的事加諸在別人身上,這樣的觀念變得更加重要。


父母害怕5
 新的管教漏洞,擔心不完

面對推陳出新的傳播科技,父母必須在後面追趕,禁止收看和使用的名單永遠寫不完。父母們看著孩子學習運用科技的能力都感到不可思議。親子間若沒有建立堅強的信任,諜對諜的戰爭裡輸家將會是父母。

 

資料參考:http://goo.gl/iGUa0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