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網路成癮原由

 /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現代人因為資訊的便利,常會陷入網路沉迷甚至是網路成癮的狀態而不自覺,不能控制自己使用網路的時間,上網時間要一次比一次久;無法使用網路時就會變得焦躁不安、沮喪;會向家人、 親友、老師隱瞞上網時間,生活作息受到嚴重影響等。

 

但很多人可能是因為本身的人格特質較為退縮,而必須在網路世界中尋求各種成就感,久而久之會更沈溺於網路,其原因可分為以下幾點:

(一)尋求自我認同:網路世界提供隱密性,個人可以使用不同的身份發表個人的言論、作品,讓人敢於表達情緒、想法,並且能勇敢地談論個人的喜、怒、哀、樂。往往現實人際關係的互動挫折者,會將情緒寄託在虛擬的關係上。

(二)人際關係的渴求:現實生活中,因外在形象條件(身高、體重、相貌)、時 間、地點等因素,使得人際關係的經營受到限制。但網路世界中的人際關係, 則具有隨時互動,隱藏自己或大膽張顯自己的優點,便捷的網絡也讓人可以在網路上快速地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為新型態的交友方式。

(三)提升自我價值:網路是虛擬的、新奇的,尤其是在線上遊戲中,破關或取得寶物在虛擬情境世界裡可以扮演英雄,因而感到快樂與獲得自信;而現實生活中,則有太多的限制與責任,非自願的接受太多壓力,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可以暫時拋棄束縛,建立自我價值的認同。

 

但在網路世界中獲得的自信,回到現實生活後發現生活問題仍舊存在甚至惡化,情緒壓力會再次昇起,回想起網路世界中的成就,加強再次接觸網路活動的欲望,而便利的資訊時代大大提升了接觸網路的機會,這些原因都是引起上癮者主動去持續上網行為,而導致著迷及成癮的原由。

 

資料參考:

http://iad.heart.net.tw/Q&A-07.html

http://goo.gl/nxn7HR

 

推薦閱讀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