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網路成癮症狀

文/健康上網每一天網站編輯部編輯整理


「我網路連不了線了,今天是要怎麼度過啊!」這些是我們生活中常聽見身旁朋友抱怨、或是自身可能會遇見的問題。數位科技時代日益發達,網路已經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成為平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網路的出現帶來了便利,使我們的資訊傳遞更快速、收集到的訊息更廣泛並且能連結到更多、更遠的人事物。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若我們對於網路使用沒有自制力,很可能會對網路的依賴程度超載,甚至成為網路成癮者。針對網路成癮議題擁有多年研究經驗的彰化師範大學心理諮商輔導系王智弘教授,即根據網路成癮者可能會產生的症狀,提出以下說明:

網路成癮者通常會出現的核心症狀與負面影響包括:

(一)強迫性:不能克制上網的衝動

(二)戒斷性:不能上網時出現了身心症狀

(三)耐受性:上網的慾望越來越不能滿足,所需上網時間越來越長

(四)在相關問題上也出現了狀況,例如人際問題、健康問題、時間管理問題

上 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包含人際孤立、身體受損、失學與失業等問題。



當然,許多現代人對於網路依賴程度過多而不自知。要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染上網路成癮,可透過相關單位的自我檢測以評估自身依賴網路使用程度如何。一旦若發現自己陷入網路成癮,還是可以利用適當管道,選擇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深入了解成癮原因,以有效戒除網路成癮導致之負面影響。


參考資料:
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http://iad.heart.net.tw/Q&A-05.html

參考資料:
王智弘 2009親子天下 我的孩子會網路成癮嗎?https://goo.gl/ehXD8E

 

推薦閱讀 Hot News